真空瓶与鸽子

发现太宰治是因为找一本很多文艺青年推荐的《我心中尚未崩坏的部分》,却发现评论中有几位提到该书作者的文风跟了太宰的风格,起初是觉得名字很血腥,然后开始找他的书和看一些书评,自杀的最终宿命极大地吸引了我的好奇心。

书到手后怀着极大地憧憬和期待迫不及待地开始读起来,起初的一百多页看得我想扔,这是什么作者,几乎是流水帐,几百字下来不知道要写什么,放下之后的三天才又在一个阳光午后继续看,这一看便渐入佳境地看到了作者水到渠成的结构,不着痕迹的铺垫以及前后呼应这种简单的文学手法也竟然被他用的这么自然。

第一本看完之后就开始了这本《潘多拉盒子》,这一本是几个短篇的集合,标题的这一篇最长也是我最爱的。经过一些看似琐碎的描写之后,作者再一次不经意的人物谈话中惊现了关于自由思想的言论。他们讨论的背景虽以日本二战尾声为时代背景,但对自由思想的讨论却能深入到欧洲文艺复兴甚至更早的时期,从康德到后来的很多哲学家思想家都有论述,“自由思想如果没有了斗争就仿佛在真空瓶子里的鸽子无论怎么拍打翅膀也不可能飞翔”,简单的物理原理,却形象地说明了自由和斗争之间的关系。仿佛人出生之后随时都可能面对死亡一样,自由思想的诞生也无处不存在着斗争。

另一处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写爱情的水平,窃以为到达了令狐冲“无招胜有招”的境界,谁说爱情就是你侬我侬,就是甜腻?二十岁的爱情怎么样都可以,因为真。

渐渐地竟然也就忘了要看《我心中尚未崩坏的部分》的确切理由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世界终将得到救赎,当真爱被如此坚持

© 2014 燕渡寒潭 别为活命而败坏生存之根
Powered by WordPress Theme By 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