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谁在我家》

近来极少读心理学的东西,许是春季浮躁,让人静不下心来去好好捉摸其中内容。

这些心理学的东西里数精神分析是最难一目十行的,需要逐字逐句地推敲,时不时还得翻翻前面怎么定义的。

本书中很多内容是从宗教的教义经过深度演化得来的,我虽不能深入呈现这个推演过程,是直觉给我这个印象。

文中显示,海灵格有“智慧地打断别人的”习惯,看到几个个案的记录中都有这种提问人被打断的事实,海灵格离开牧师行业首先接触的心理学便是精神分析流派,他会有打断别人的习惯实在与精分相去甚远。

有经常出入精分课程的同学几乎崩溃地告白:他(谘询师)能在那里一直用“报持”的态度看着我,让我想要抓狂!

我那么激情四射地说着一件足以让人崩溃或者飘飘然的事情,他竟然“毫无反应”——不,也不是毫无反应,好像这件事情根本没什么的样子。

倒是有一点颇以为得了精分的精髓的——家排的很多理论或者疗法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多数是推论得来,没有事实或理论依据。

说这话未免牵强,心理学上除了实验心理学其他的似乎极少能给出准确而科学的依据。心理学和物理学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两个极端吧?大到宇宙万物,小到心尖上那个一闪而过的念头。而他们竟然也能实现瞬时转化。

黄庭禅坐里有将身体想象成太虚能容纳万事万物,这太虚可以理解为“宇宙”,而研究宇宙的物理学科在研究其起源时又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量子方面,那些微小到分子离子的物理现象。就像量子物理一样,很多数据只有理论推测没有科学实验结果支持。这本确系是有帮助的,超越善恶保持中立;整体全局“看”来访者等等。会继续关注家排系列书籍,以补充和扩大对这个方法的了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世界终将得到救赎,当真爱被如此坚持

© 2012 燕渡寒潭 别为活命而败坏生存之根
Powered by WordPress Theme By 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