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今葬花人笑痴

图片来自网络

不想自己是个这么“宽容”的人,对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新版《红楼梦》爱不释手。

是的,我知道您首先不喜欢的是这造型和服装。铜钱头,大水袖,跟87版的相去甚远,而偏偏这些年来,翻拍什么的都有就是没有翻拍红楼出现,是大家都不敢碰这个“高压线”了。

在QQ上看完了新版的红楼,到后来忘记了他们还顶了个铜钱头,看习惯了,演员和台词都甚精彩,于是这造型和服装什么的,也就不在话下了。

先说剧情交代,后半部分比87版的要详实些。我这话怕会招骂名,只是87版,我看了好几遍也没看懂后来对宝玉去向的交代,荣宁二府结局的交代;新版中对鸳鸯的死——自杀也是考虑了自身处境的种种不见得有好结果,甚在常理;对王熙凤后来颇不受大家“待见”,将一个精明能干的女人最后的无奈,初看是原先没有种下善因的恶果,但仔细回味岂知不是各人私心?再看袭人,嫁给蒋玉涵,高鄂续篇对她的交代甚“完美”,小时候对她无甚好感,恨了她在王夫人面前的三言两语将宝黛的好事拆散,但仔细看看,这何尝不是他们宿命,与旁人无干,但新版里,我看到蒋玉涵看到自己的汗巾子在新娘身上,袭人只一味哭,蒋玉涵颇有深意滴说了一句:原来你是他身边的人啊!我这心里“咯噔”一下,嘿嘿,编剧也是不喜袭人滴!我这小时候被压抑了的心结居然也能在二十年后有个发泄。

再说选角上,轰轰烈烈的选秀明里暗里是捞了不少,到头来一场空,黛玉组的冠军李旭丹——个人比较喜欢的黛玉一角,回家该干吗干吗;宝钗组冠军在最后定妆照里居然穿了王熙凤的行头,宝黛钗的人选最后来了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丫头小小子,让人如何能甘心?伤了各位“选秀时期”粉丝的心,能招人喜欢才是“奇迹”。

后又有“有心人”将电视剧的某些片段拿了来,做了断章取义的解释,让人对上演的新剧带着十二分的“质疑”,骂声之后是一直不断——那时期我痴迷《真爱如血》,我也没有机会腾出时间来看,近期宽松,看得居然不能罢休。甚喜小宝玉,黛玉,贾母的演绎。

小宝玉出演时刚13岁,与书中的宝玉年龄较为接近,时常俏皮滴吐舌头,摸头或者看人脸色的样子,比起欧阳来轻松了许多——颇不喜欢名著就不能嬉笑不能轻松的调调,哭一场或者闹一场,跟林妹妹赔不是活脱那个年龄孩子的惯常行为——作者也不确定那个时代是什么时代,何苦非跟上清朝时候的少年行事习惯呢?我还记得教书时候,一日课间在走廊听见一句道歉的话:你说啊,你说我到底哪里对不起你了,你也告诉我,让我死也死得明白啊!

而他们住在园子里的时候,他去看林妹妹也不是“例行公事”,是习惯,“即使我死了,魂每日也会来一百遭。”成年宝玉也是有可圈可点。哭灵一场,看得我也是跟着剧中人流泪,成年宝钗实在不讨人喜欢,那时候还说些大道理来怄人,“横竖我们都是病人,将我们抬了放在一间屋子里,能相互照顾,即便死了也能一处⋯⋯”小时候看这个总也不解,现在略能知一二了,于是也就跟着难受。

黛玉,小时候大家都说她太多愁善感了,也不敢逆大势说我喜之。他们却不知,黛玉行事极少曲意迎合他人,才情甚高。那时喜欢越剧,经常挑了《红楼梦》里的段子在学校里表演颇受喜爱,“葬花”“焚稿”让我无数次体会了她细腻敏感却还是挣扎着的情怀,陈晓旭是经典,弱柳扶风的韵味实非蒋梦婕能比,回头看梦婕的表演却也是可圈可点,她身上能看到黛玉对宝玉的种种“信心”和各类“不放心”。再说蒋梦婕的表演,乍看她过于“丰腴”和“滋润”怎么也不是林妹妹的弱柳扶风,但这使小性跟宝玉生气,或是跟旁人斤斤计较的神色倒是看起来很逼真,若说陈版的是有些“瞧不起”他人的意思,这梦婕倒是能看到除了鄙视之外的可爱之处。尤其看到黛玉前往怡红院听到宝玉说:林妹妹说过这些混帐话吗?她若说了我早就和她生分了。黛玉感动得什么似的,又为了金玉之说独自伤怀的时候,宝玉出来看到了,两人一番欲说还休的表白,一个眼泪似断了线的珍珠,一个是一味滴想表白自己又不知怎么才能说明白自己,看得我都想将他们拽下来各自敲个十八遍脑袋,说说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是这么藏着掖着的⋯⋯又会为他们最后的宿命无奈,这样就是林妹妹和宝哥哥了,奔放不羁那就是过儿和姑姑了。

周采芹是英皇毕业的学生,她演绎的贾母又是一番韵味,和孩孙们一起是个憨态可掬的老人。老人家又不失大家风范,在贾府落难的时候她在病榻上安排一大家子的后路,实非一般妇人会有的胸襟,这又让我喜欢贾母几分。在对待外孙女上,看到了她的心疼,又有要照顾大局的气势,一面滴心疼自己外孙女,一方面又看透了她的心思,她也终不能跳出封建时代的“仕途经济”的圈子,不会选择外孙女也是情理之中的。

这部片子招的骂名比美名多,但窃十分喜欢这部,理由不止上述,容我以后慢慢道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世界终将得到救赎,当真爱被如此坚持

© 2011 燕渡寒潭 别为活命而败坏生存之根
Powered by WordPress Theme By LMS